最新消息 > 國際交流互動

聚焦聯合國SDGs「優質教育」—台評會2023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近年來國際局勢變化詭譎,多樣化的挑戰及變革衝擊著高等教育的發展,各國政府與教育機構無不致力於實現聯合國SDGs中的第四目標,即「確保有教無類、公平及高品質的教育,並提倡終身學習」。為探討品質保證如何在全球化趨勢下協助高等教育機構實現SDGs,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簡稱台評會)於2023年10月17日與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大學基準協會(Japan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JUAA)及泰國國家教育標準與品質評估局(Office for National Education Standards and Quality Assessment,ONESQA)共同辦理【2023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國際研討會】。

研討會邀集臺灣、日本、泰國、馬來西亞等地之學者及教育實務專家共襄盛舉,深入討論高等教育領域的關鍵發展,針對「跨國溝通」、「數位與疫情時代下的危機與轉機」、「教育永續發展策略」三大議題,分享經驗與創新實踐成果。除了台評會線上會議Teams主會場外,泰國ONESQA更以Facebook直播方式擴大研討效益,統計約650位與會者橫跨歐、亞洲,分別來自15個國家,跨國界與跨文化之交流不僅為與會者帶來腦力激盪,亦為高等教育機構提供寶貴的建議及參考。

總結各場次精彩的演說內容,教學品保機構被視為實現高等教育機構提供高品質永續教育的關鍵角色。在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4)方面,教學品保機構責任實為重中之重且具備責無旁貸之使命,因為熟稔大學實際現況與未來需求,瞭解大學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而教學品保機構擁有幫助大學應對不同情況的豐富經驗及專業知識。

除此之外,教學品保機構促勵並確保高等教育機構能提供優質教育,培養出面對當前困難及接受未來挑戰的學生成為全球公民,亦承諾自身機構透過不同機制得以永續發展。教學品保機構之間的跨境溝通不僅對全球的教育體系、大學與學習者多有益處,亦有助於認可教育資格,建立最佳實踐與標準共享,實現教育實踐的全球標準化,推動包容性並提升高等教育品質。

透過多元角度所觀察到的重要發現,在在凸顯出教學品保機構對於實現優質永續教育的不可或缺性。瞭解國際發展現況與趨勢,有助於品保機構應對當前的挑戰,聚焦關鍵策略之擬定,為未來的可持續發展鞏固基礎。本次研討會促進各地專家對全球教育品質保證的探討,並激勵國際上品保機構的跨境交流,共同推動高等教育之發展,期以實現更公平與高品質的教育體系,落實聯合國SDGs的核心目標。

評鑑認證

線上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