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保Q&A > 效標構面

目前國內外評鑑趨勢朝積極性評鑑發展,尊重學校自主發展,不再是過去防弊型評鑑機制。另因應教育部簡化評鑑指標政策走向,除保留核心指標項目外,學校亦可針對自身辦學情形制訂特色指標,同時藉由台評會嚴謹的評鑑作業流程,評鑑結果將更貼近教學單位之現實狀況。
受評單位所訂辦學目標及方針之貼切及妥適性,應能搭配本身之資源投入與自我定位,台評會辦理評鑑認證計畫之目的在於協助其達成目標,不致偏離定位與社會發展需求,進而達成自我提升及改善之積極目的。

台評會將透過專家會議確認學校自評指標與評鑑認證指標之異同,在不悖離相關檢核指標意涵之前提下,盡可能尊重學校自評指標。

將不同學校以單一標準加以衡量,可能導致過度指標化以致欠缺特色,因而抑制其多元發展之可能性。台評會所執行評鑑認證計畫之特點在於「尊重」學校辦學特色,以教育目標、辦學特色、學習成效為重點考量,弱化與其他學校相互評比之比較心態;受評單位可依其個別屬性差異及特色,適度增調指標構面之涵蓋要素。

針對受評單位提出之自訂指標內容,台評會將透過專家會議研商確認,在不悖離相關檢核指標意涵之前提下,盡可能尊重受評單位自訂指標。

評鑑認證

線上申請